凝兰

山凝寒烟水凝兰

[评论] 金古时代的武侠书

以前看《基督山伯爵》,对有句话很赞同。书中说:“人类的知识,其实只要精读一百五十本书就足够了。”虽然那是针对当时的知识而言,但是这实际上指出了一个事实:很多书是不必要看的,武侠书也是如此。小时候看武侠书,是不分良莠地乱看,所以常常碰到不好看的书,觉得看着很痛苦,这才有了写这篇文章的想法。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言,仅供大家参考。


话说金庸:

金庸真正是武侠书的大成者,尽管很多人说过这句话,可我还是要强调这一点。如果你没看过武侠书,或者对武侠书存有偏见,去看金庸吧,也许你的观点就会改变。金庸的书也有好坏之分,虽然他再难看的书也比一般人写得好,一般认为他的长篇比短篇好看。在长篇中,我比较推存以下四本:《鹿鼎记》、《天龙八部》、《射雕英雄传》、《笑傲江湖》。他的短篇中,《飞狐外传》不怎么好看,但是程灵素临死那段实在很感人。《白马啸西风》中针对李文秀的感情写得不错。总之他的十五本书都是值得一看的,如果你有这个时间。


话说古龙:

古龙的书写得马马虎虎。是不是说这句话要被很多古龙迷骂呀,呵呵,可是他写得是不怎么好。古龙早期的书比较俗,晚期的书写得过于累同,只有中期的还可以。相对来说,古龙的《绝代双娇》、《欢乐英雄》写得很好,《铁血大旗传》、《陆小凤》、《楚留香》也不错。其他也就一般般了。不过,古龙的书总得来说,水平还可以啦。


话说梁羽生:

梁羽生的书水平参差不齐得厉害。大多数的书都是写得平平淡淡的,没什么特别。人物也比较平面化,一看就知道好人坏人。如果当作消遣看看也罢了,只少看着不累。不过,他还是有两本书写得不错的,例如:《云海玉弓缘》、《萍踪侠影》、《女帝奇英传》,这三本书绝对是值得一看的。


话说温瑞安:

温瑞安的书,我看得不算多。感觉上也就这样了。《幽冥血河车》挺好看的,其它嘛,也还可以,水平和古龙差不多。不过基于他对女孩子的态度比古龙要好得多,所以我对他相对比较有好感,(笑)。他的“说英雄,谁是英雄”系列写得还可以,基本都是这个水平,自从《朝天一棍》以后,好像就不太看到他出书了。(还是我比较孤陋寡闻?)


话说黄易:

黄易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。我看黄易看得比较晚,因为听到传闻说,黄易的书比较黄,不适合女孩子看,所以一直没有接触。其实真得看了,也没觉得什么,可见说黄易的书是黄书这个说法是不够准确的。黄易的书,怎么说呢,写得一般比较长,写得长多多少少总是有故事好说的。所以黄易小说虽然略闲施踏,看起来还是比较有趣的,当真是神奇武功层出不穷。黄易小说的男男女女看多了就知道是一个样子,特别是女孩子,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,实在无味得很。如果你是男孩子,那就去看黄易吧,相信他的书会合你口味的,《大唐双龙传》,《寻秦记》都还可以,但就是这样平平,没什么可惊喜的。


话说还珠楼主:

还珠楼主是老一辈武侠人了,特别把他拎出来一说,是因为很多人对他推崇倍至,包括金庸、琼瑶等名人。我也很佩服他,不过是佩服他把每一个很灵的人,每一个很不错的构想都写得不好,(笑)。其实我每次看他的小说都为他惋惜,有时候,他写一个人出场当真是风姿绰约,但写到后来就觉得没什么好的;写故事也是,他的故事凭心而论设想都是不错的,但不知为何,被他写出来就瞒不是那么回事。看他的小说经常使我深深叹息,这么好的东西怎么会写得那么平淡。如果你实在很空,有大量时间可以浪费的话,不妨看看他的名著《蜀山剑侠传》。


话说其他:

其他包括很多人,例如卧龙生、柳残阳、陆青云等等,他们的书比较正常,和大多数武侠没什么区别的。萧逸有两本书还不错,值得看看。这些书太杂了,就属于我开头所说的没什么大必要看的武侠书。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