凝兰

山凝寒烟水凝兰

[评论] 《HunterXHunter》 vs. 《幽游白书》

《HunterXHunter》和《幽游白书》都是富坚的作品,这两书有明显的相似之处。总体来说,两部书都是那种积极向上(虽然幽助不见得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),让人看得热血沸腾的类型。下面就两书TV版的各方面做一个小小的比较: 

1、浦饭幽助 vs. 小杰

幽助和小杰在队伍中都起着核心的作用。不过,小杰因为是个小孩子,更多的时候,让人感动的是他的执著和单纯。与他打交道的,开始是些动物,后来是队伍中几个同样不食人间烟火的小朋友,所以他的个性并没有被这个狡诈的社会所影响。有几个印象特别深的片断:一是小杰是猎人比赛中的第二场,就是取鸟蛋的那场中,他去救某个坏人A(原谅我的差记性),A获救后却抢走了小杰的鸟蛋。当时很为小杰紧张了一把,当他不慌不忙地拿回后,对着裁判嘻嘻笑时,电视前的我不由地也是一阵感动。这才是小杰,一个单纯却并不傻的孩子。(最恨有些连续剧中的主角好得简直像一个蠢人)。二是在酷拉皮卡告诉他自己锁链的特性时,小杰是第一个跳起来要求酷拉皮卡给自己下咒(酷拉皮卡的小指锁链有点像盅吧),此刻他的无私真让人不由感动。同时,小杰也是一个很自傲的小孩。记得吗,他接受了西索的牌号后,一直念念不忘此事,甚至闷闷不乐到一定要去帮助同伴。当然,既使不是因为这个,小杰也会想到去帮助他们,但是从TV版看来,西索的“恩惠”是让小杰去做这件事最大刺激。最后总结一下,小杰有以下特点:一是先天好,他当猎人的天赋是无庸置疑的。二是出身好,有这么一个厉害的爸爸,至少有了努力的目标。三是运气好,他的对手都不是些穷凶极恶的人。像猎人测试中最后一场,那个和尚(名字又忘了,呜呜)都会莫名奇妙让他赢的。

说了一大通小杰,回过头来说说幽助。幽助给我的感觉有点像星矢。一开始总是很弱的,后来因为受了什么刺激(多半是同伴死亡或爱人受到威胁)突然变得很强,然后无往不胜,看似不可战胜的敌人也会输给他的斗志云云。坦白说,幽助没给我留下什么印象,因为他太正常太苍白了,是一个极其一般的男主角。(所谓极其一般,是指漫画里面的男主角大多是这种类型)。不过《幽游》本来就是打擂台型的动画(如果改编成格斗游戏一定不错),对主角个性也就没多大要求了。

评价:小杰胜出。恭喜《HXH》!


2、奇亚 vs 飞影

这两人都是队伍中我最喜欢的一个角色。两人有个相同的特点:酷!所不同的是,奇亚的酷带着点天真活泼,他对自己人,特别是小杰,是一定也不冷酷的;而飞影的酷有点离经叛道。奇亚的出场注定他会是一个让人喜欢的角色:银色的头发、俊美的外型、紫色的衣服、神秘的出身加上高强的武艺和冷冷的态度,如此完美的组合若出现在一个成人的身上,或许显得有点夸张,但是因为奇亚也是一个小孩子,真让人不由对这个神经坚强的小孩又怜又爱。(是不是我有点变态?)喜欢他们的另一个原因,是因为他们都很强。两人的实力在队伍中总体来说是最强的(主角小宇宙爆发时除外)。两人作战都是速战速决型,经常是一招致命。记得在猎人测试中第三场奇亚对某杀人犯时,动画描述了一大通该杀人犯有多少残忍厉害。结果奇亚一击,就把此人的心脏挖出来,还轻描淡写地说:“他只是个业余好手,而我是专业的……”。此刻的他,真是酷到只能用酷字一词来形容的地步。不过,动画在猎人测验之后对奇亚就没有多少描写,特别进入念游戏后更少。那时的奇亚感觉就很一般。据谣传说,奇亚会在杀死小杰后疯掉,老天保佑千万别是这个结局。

评价:两人打平。恭喜富坚!


3、酷拉皮卡 vs 藏马

先讨论一个问题:酷拉皮卡究章是男的还是女的。虽然知道此问题很无意义,喜欢一个人需要知道他是男的还是女的吗?反正,富坚说他是男的,他就是男的,反之亦然。不过,因为没有答案,这个问题还是很有趣的(类同于讨论一个针尖上可以站几个天使的问题)。我的意见是:在TV版中,应该是在暗示酷拉皮卡是一个女孩子。证据有四:一个是镜头中反正出现特写的他的耳环。虽然男孩子带耳环也没有什么问题,但是他的耳环从款式来看,明显是女孩子用的(好像是一个大宝石下面挂着若干流苏)。记得书中并没有这个细节,可能是TV版加出来的。二是记得在猎人测试的飞行船上,酷拉皮卡和雷奥里奥同时想为一个潜入飞行船的女孩子求情,两人不小心撞见那个女裁判在洗澡,结果只有雷奥里奥被痛打。雷奥里奥还不服气地询问酷拉皮卡,而酷拉皮卡只有尴尬笑笑说雷奥里奥比较像坏人。解释只能是:那个裁判看出来酷拉皮卡是女的。证据三已经看到网上很多人在讨论了。就是酷拉皮卡看到雷奥里奥赤着上身会不悦。证据四是最弱的也是最强的——雷奥里奥的目光。这纯粹是一种个人感觉。不过你不觉得雷奥里奥看着酷拉皮卡时有一种特别的温柔嘛,特别在TV版结束的时候,两人打着电话含情脉脉地走近,这一刻的感觉真让人心动不已。之后酷拉皮卡与奇亚小杰闹在一起,而雷奥里奥微笑着看着他们,有一种异样的溺爱。当然,这些只是个人感觉,讨论讨论而已。

说到酷拉皮卡和藏马的比较。我在评论幽游人物时就说过不是特别喜欢藏马。酷拉皮卡和藏马特点一样:冷静、博学。但是酷拉皮卡心中有怨念(怨念,这是哪个漫画中的词语?),他始终不能摆脱灭族的阴影,念念不忘要向幻影旅团报仇。当他真得杀了一个人后,又不能承受自己亲手杀人的震憾,总之整个人显得有点神经兮兮兼脆弱。这点上,他绝对比不上藏马。(若他是个女孩子还可以接受……是不是有点性别歧视?)

评价:都不够完美,两人打平。


4、雷奥里奥 vs 桑原

桑原是一个漫画中常有的笑料(类似剑心中的左之助?),但雷奥里奥不同,他不是笑料,他有明显的个性。雷奥里奥是我在漫画中比较喜欢的一个角色,虽然他的实力不强,在队伍中是最弱的一个。猎人测试中,他是在小杰等人的帮助下通过的(如果没有小杰,连第一关大概都过不了)。但是,感觉中他一直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好每一件事。记得在OVA版中,小杰和奇亚决定去追踪幻影旅团,当时的雷奥里奥还没有掌握念能力而无从协助,动画里他耸耸肩道:“看来我只有负责联络了。”这话说得自然而随意,并不因为自己比不上那两人而自卑。而当酷拉皮卡抓住库库洛,但小杰和奇亚却被幻影旅团捉走时,酷拉皮卡曾因库库洛的话有一时的冲动,雷奥里奥回过头,恶狠狠地对酷拉皮卡说:“你杀了他,我会杀了你。”酷拉皮卡才渐渐冷静下来。(是不是OVA中的雷奥里奥特别灵一点?)不像桑原经常自称是男子汉,雷奥里奥才是一个真正拿得起放得下、含蓄自信有主见的男人。可惜到现在,还没有看到雷奥里奥练出他的念能力,是不是富坚把他忘了?

评价:雷奥里奥小胜桑原。


5、西索 vs 户愚吕弟

此二人是动画中除主角外不得不提起的人物。特别是西索,有许多人极其喜欢他。喜欢他的人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(喜欢一个人需要理由吗?),我开始并不喜欢他:他长得怪模怪样的,声调阴阳怪气,生性凶残(动不动就杀人)兼个性古怪(原话“一定要等到果实更加成熟甜美时……<颤抖>”,真变态)。但是,当TV版中,他沐浴出来时,金色的头发凌乱地披在肩上,细长的眼睛,结实的身体,拖长着声调和米琪(幻影旅团的女孩子)讲话时,一瞬间,只有“性感”两字可以充分形容此时的情形。从此,我无可救药地爱上了他的一切。(哎!!!)西索的变化多端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视线,他的绝技“伸缩自如的爱”和他的气质个性相衬到极点。他有自己的追求和目标,(帝释天和他有点点相似,但远远不及他有魅力),他有时会帮小杰他们,但感觉上真得只是一时兴致,并不是那种披着狼皮的羊。相较下来,户愚吕弟就比不上西索,户愚吕弟不是败给了浦饭,而只是败给了幻海的弟子,甚至不是败给了幻海的弟子,而只是自己想败了。西索不是这样的人,西索的确是在帮小杰长大,但是当小杰长大了,与西索对决时,相信西索一定不会留情。(可能他会认为,自己终于等到了顶峰,在这时把小杰杀死,才能保持这种兴奋的感觉云云……)。

谈到西索,另一个不得不讲的人物就是奇亚的哥哥依路米。因为……他们两个……很相配……(记得有篇同人就是讲此两个人的,写得很不错。)如果说西索的特点是变化,那么依路米的特点则是直接。依路米是个坦率的人,你要求做事时,他会先和你谈好价格。如果有一个直接的途径能达到目的,他一定不会浪费多余的步骤。从猎人测试中就可以看出两人的差别,西索是等到自己兴致来了,才准备去随便弄几个人杀杀取到所需的牌子;而依路米是早早就取到了所需的三分牌子,然后藏在地下,等待结束时刻的到来。让依路米去做无用功简直是件不可能的事情,在依路米的脑海中大概从来没有感情冲动之类的傻话(也许,对他来说,感情冲动就意味着死亡)。他对西索的特别,从TV里来看,他大概是把西索当作一个很有潜力的客户吧……(此点意见我和同人小说中感觉不同)。

评价:西索大胜户愚吕弟……


6、猎人协会 vs 灵界

在《HxH》中,猎人协会是个高高在上的组织,和《幽游》中灵界中有点像。那个猎人协会会长,其能力深藏不露,是绝顶高手级,当然同时也是个挺无聊的老头。可惜他在动画中出现在次数不多,给人印象不算深刻。猎人测验中的几个裁判都不算有特色,还是前几关比较有趣。例如那个“二选一回答”中的老婆婆,虽然乍看很凶,但是当体会到了她慈心的一面时,不由得深深被感动。相较下来,灵界的几个人物出场机会就多多了。小阎王,基本每集都有他的出现,总是对着电视机,发表着评论,然后额头上渗着冷汗……(什么形象哦)。牡丹刚出场时特别可爱,到了后来就有趋于平淡。幽游里灵界最可爱的是小阎王的助手,就是那个独角兽。记得他和小阎王抢糕点,被小阎王偷吃后愤愤不平的样子,真是可爱之极。小阎王后来的那个灵界指路人,好像叫月夜姬的那位,看上去总是阴沉沉的,好像在进行着什么阴谋,是灵界中我最不喜欢的角色。

评价:好像是灵界的人物着墨更多一点哦!


综合评价:《HXH》比《幽游》成功!当然,可能有些人并不同意这个观点,相信富坚会为有些人的不同意而高兴的。


后注:2003年旧文,《HxH》当时是第一版动画,然而漫画还没有写完,富坚老贼啊,我们等着等着都老了……

评论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